黑面福德正神(鎮殿)

 

【黑面福德正神】

福德正神神像,源出清代福建省。康熙元年公元一六六二年隨鄭成功與祖先遷移來台。居住鳥松庄大埤、前埤、後山礗。該地三面環山,一面平原,清境優雅,風水俱佳。埤內面積九十餘甲,土地肥沃,適於稼穑。結村於埤西南山麓,名曰大埤。

先民於耕作之餘,入湖捕撈,每因福德正神神靈顯赫,請示明路,撈獲頗豐,生活亦日漸富裕,眾信徒為酬謝神恩,共同醵資,搭件草屋一間,以供奉祀膜拜。每逢八月十五日中秋佳節,福德正神聖誕,舉行拜拜祝壽,並且設有平安宴。是為福德宮正式建宮之始。

 

神尊黑面之特殊,早在福建省漳州府海澄縣港尾墟田中央,甚為靈感、有求必應、神威顯赫、遠近皆知,故同時神像就有黑面之土地公。

曾有一次雕刻其神像,臉裝成粉紅色,卻無法降駕,其因是臉要鐵板顏色,最後也改成此顏色,故特有黑面之土地供與眾不同。

世世代代都稱黑面隻老神,其靈感傳遍相間庄頭、歷代信仰崇拜由此而產生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華村福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